2012年12月16日 星期日

不思經


不思經在很短的經文就解釋整個佛道的過程以及其終於目標。【巴利文英文

漢語《不思經》經文全文如下 (若欲念白話文請點此連結)。

(四三)中阿含習相應品不思經第二(初一日誦)

我聞如是。 一時。佛遊舍衛國。在勝林給孤獨園。 

爾時。世尊告曰。阿難。持戒者不應思。令我不悔。阿難。但法自然。持戒者便得不悔。
阿難。有不悔者不應思。令我歡悅。阿難。但法自然。有不悔者便得歡悅。
阿難。有歡悅者不應思。令我喜。阿難。但法自然。有歡悅者便得喜。
阿難。有喜者不應思。令我止。阿難。但法自然。有喜者便得止身。 
阿難。有止者不應思。令我樂。阿難。但法自然。有止者便得覺樂。
阿難。有樂者不應思。令我定。阿難。但法自然。有樂者便得定心。
阿難。有定者不應思。令我見如實.知如真。阿難。但法自然。有定者便得見如實.知如真。
阿難。有見如實.知如真者不應思。令我厭。阿難。但法自然。有見如實.知如真者便得厭。
阿難。有厭者不應思。令我無欲。阿難。但法自然。有厭者便得無欲。
阿難。有無欲者不應思。令我解脫。阿難。但法自然。有無欲者便得解脫一切婬.怒.癡。

阿難。是為因持戒便得不悔。因不悔便得歡悅。因歡悅便得喜。因喜便得止。因止便得樂。因樂便得定心。阿難。多聞聖弟子有定心者便見如實.知如真。因見如實.知如真便得厭。因厭便得無欲。因無欲便得解脫。因解脫便知解脫。生已盡。梵行已立。所作已辦。不更受有。知如真。阿難。是為法法相益。法法相因。如是此戒趣至第一。謂度此岸。得至彼岸。

佛說如是。尊者阿難及諸比丘聞佛所說。歡喜奉行。
不思經第二竟(四百五十字)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