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4月17日 星期二

回:甚麼叫邪淫?邪淫定義、自威(手淫)、同性戀性行為等議題

第三戒者,不邪淫耶。何為「邪淫」?

南傳的Cunda Kammaraputta Sutta [英譯],即為北傳的《淳陀經》云:
行諸邪婬。若父母.兄弟.姊妹.夫主.親族。乃至授花鬘者。如是等護。以力強干。不離邪婬。 
以此相當古老的經文為標準的話,有很多婚外的性關係不會導致邪淫的果報。男女朋友可以作嗎?看其中一個是不是靠爸媽的錢來活抑或住在他們家。嫖者,較有爭議性。同性戀的性行為,離邪婬。自慰者亦離邪婬。

北傳三藏後來有出現多幾個解釋,都比《淳陀經》定的標準還要嚴格一點,如《華嚴經海印道場懺儀》
邪淫者。若女人為父母兄弟姊妹夫主兒子世間法王法守護。若犯者是名邪淫。若有雖不守護。以法為守。云何法守。一切出家女人在家受一日戒。是名法守。若以力若以財若誘誑。若自有妻受戒有娠乳兒非道乃至以華鬘與淫女為要。如是犯者。名為邪淫。如是種種不作名為不邪淫。
《憨山老人夢遊集》曰:
三不邪淫(非己妻妾。妄生淫欲。名為邪淫。此戒感來世得妻妾貞良。父慈子孝。眷屬六親和合之報)。
離邪婬的性行為,一定好嗎?當然不一定。其實,不用靠經文;用想的就知道,以成實、大方的態度來面對日常生活,就有善報。你如果需要分析甚麼樣子的性行為才算「邪淫」的,那就考慮一下,這個性行為有可能會帶來哪一些後果?若會害人、害己,該算邪淫的。

邪淫有何惡報?

《在家律要廣集》曰:
善男子。若復有人。樂為邪淫。是人不能護自他身。一切眾生。見皆生疑。所作之事。妄語在先。於一切時。常受苦惱。心常散亂。不能修善。喜失財物。所有妻子。心不戀慕。壽命短促。是名邪淫現在惡果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