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4月28日 星期六

回:學佛法幹嘛?學佛法的好處、善報

學佛,不是為了一直不斷的很開心(世間無常,並無所謂的不斷的心情)。學佛,不會心無痛(同心就是會心痛);一些痛苦是無法脫離的。四禪以及「特別的經驗」,也不是學佛的目的。

但是學佛,可給我們機會更清楚的瞭解色受想行識的空性,可給我們機會以平常心來面對天天遇到的煩惱,可讓我們的痛苦減少一點。怎麼說呢?一般來講,我們遇到困難時,就會自己想很多,自己就會製造更多痛苦煩惱;習慣正念就不會製造那麼多痛苦。南傳有名的經文《箭經》云:
佛告諸比丘。諦聽。善思。當為汝說。諸比丘。愚癡無聞凡夫身觸生諸受。增諸苦痛。乃至奪命。愁憂稱怨。啼哭號呼。心生狂亂。當於爾時。增長二受。若身受.若心受。譬如士夫身被雙毒箭。極生苦痛。愚癡無聞凡夫亦復如是。增長二受。身受.心受。極生苦痛。所以者何。以彼愚癡無聞凡夫不了知故。於諸五欲生樂受觸。受五欲樂。受五欲樂故。為貪使所使。苦受觸故。則生瞋恚。生瞋恚故。為恚使所使。於此二受。若集.若滅.若味.若患.若離不如實知。不如實知故。生不苦不樂受。為癡使所使。為樂受所繫終不離。苦受所繫終不離。不苦不樂受所繫終不離。云何繫。謂為貪.恚.癡所繫。為生.老.病.死.憂.悲.惱.苦所繫。 多聞聖弟子身觸生苦受。大苦逼迫。乃至奪命。不起憂悲稱怨.啼哭號呼.心亂發狂。當於爾時。唯生一受。所謂身受。不生心受。譬如士夫被一毒箭。不被第二毒箭。當於爾時。唯生一受。所謂身受。不生心受。為樂受觸。不染欲樂。不染欲樂故。於彼樂受。貪使不使。於苦觸受不生瞋恚。不生瞋恚故。恚使不使。於彼二使。集.滅.味.患.離如實知。如實知故。不苦不樂受癡使不使。於彼樂受解脫不繫。苦受.不苦不樂受解脫不繫。於何不繫。謂貪.恚.癡不繫。生.老.病.死.憂.悲.惱.苦不繫。 爾時。世尊即說偈言。
多聞於苦樂  非不受覺知
彼於凡夫人  其實大有聞
樂受不放逸  苦觸不增憂
苦樂二俱捨  不順亦不違
比丘勤方便  正智不傾動
於此一切受  黠慧能了知
了知諸受故  現法盡諸漏
身死不墮數  永處般涅槃
這個經文,鼓勵你看幾遍。你自己要多關注,你煩惱時,有幾分痛苦來自於別人的行為,有幾分痛苦來自於自己頭腦裡面的重演、妄想、偏心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